close

74654-400585    

 

(這裡的譯名採用我看的中譯版)

 

  基本上,對於不怎麼看韓劇的我而言,能夠看完《太陽的後裔》我覺得是奇蹟。

  近幾年來我不追劇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偶像劇的內容都顯得空泛,劇情也大多為感情劇,完全讓我提不起興趣去追,但會注意到《太陽的後裔》,主要是因為它的題材十分新穎。

  以醫生為主題並不特別,但《太陽的後裔》加上『軍旅』和『戰地』兩個元素就很特別,而且劇情的設定上也很嚴肅,除了講述從軍從醫的使命感,對於劇中天災戰爭的描寫也很深刻,相較於本劇的愛情橋段,其實我對於上述兩點反而更感興趣。

 

  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

  

  狀況1:

  在一次地震之後,女主角所屬的醫療組在搶救的過程中,一位年輕的男醫師因為自己無法救活一位病患而哭泣,但身為組長的女主角只告訴他,若他為每個註定救不活的患者哭泣,就沒有人能夠完成救災任務。

  

  狀況2:

  上述那位男醫師在廢墟找到生還者時,剛好碰上餘震,結果因為害怕而丟下生還者,事後生還者雖然獲救,但對男醫生十分怨懟,男醫師也試圖想道歉,但一直徒勞無功。

 

  狀況3:

  在倒塌的廢墟裡,男主角和女主角發現兩位生還者,一位身體被鋼筋貫穿(心臟附近),而另一位則被壓在坍方的牆下,女主角兩位都想救,但那片牆與鋼筋其實是連在一起的,要是切斷鋼筋,壓在牆下的人就會因為牆破碎而死,而要是移動了牆,被鋼筋貫穿的人就會因為鋼筋移位,刺破心臟而死。男主角告訴女主角她只能救其中一位,當女主角覺得殘忍的時候(和狀況一比起來,她動搖了),男主角告訴她不要害怕,務必以醫生的專業眼光判斷要救誰,因為在救災現場,要以能救活的人為重。

 

  我三段讓我反覆思考醫生的定位。

  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醫護人員就是果斷迅速的代表,有時候也代表權威,很多人覺得醫生是萬能的,應該什麼病都治的好,所以常對從事醫療業的人們有過度的期待,當期待落空,便會覺得醫生們沒有盡好他們的責任。

  但醫生其實是一個需要強大心理,以及事後輔導的職業,尤其是急診。

  醫生也是人,也是會有因害怕判斷錯誤而游移不定的時候,甚至害怕自己所面對的狀況,怕自己的判斷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錯誤。

  通常醫生心理的壓力都很大,因為他們背負著患者的健康和生命,無法恢復健康的患者常成為醫生心中的夢魘,使他們有罪惡感,像劇中的男醫師一樣,但醫生不能因為有罪惡感就退縮,當他們整理好心情後,一樣得再一次面對那些起起伏伏。

  就因為他們的使命是盡可能讓所有人復原,也正因為無法每次都盡如人意,所以面對辛苦的醫療人員時,更要以體諒的心去對待他們,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有一顆如此強大的心。

 

  講到這裡,雖然劇中醫學的部分在衛生觀念及急救觀念上有諸如碰傷口不戴手套、CPR壓胸的位置完全錯誤、中彈後三分鐘就像沒事還可以走來走去等令人匪夷所思的錯誤而顯得美中不足,但在劇情上還是很值得讓人思考。

 

  而對於軍旅部分,我則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首先是特戰部隊的演習及作戰狀況的重現都十分逼真,毫不馬虎的武打動作配上講究的軍用設備,確實可以看出劇組在這一塊非常用心(相較之下,醫療的部分真的差強人意。),而大量的外國演員所扮演的美軍、聯合國軍隊、阿拉伯的武裝保鑣及軍火走私商都讓整部戲角色的組成更加豐富,軍事衝突的場面也處理得很好,更藉由緊湊的衝突場面帶觀眾了解到國與國之間的利害關係、政治、外交及軍事都是環環相扣,我覺得這裡處理的很巧妙,不必提起敏感的政治,而是在人物的對話中讓觀眾對於這一點加強印象。

 

  而軍事部分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情境是:究竟是上級命令重要?還是縱使違反命令,也要實踐對的、榮譽的事情?

  這裡的命令有時候不是合乎道德的,就像前面說過的,軍事、外交、政治是環環相扣,為了顧及其中一個面向,有時候得做出犧牲,關於命令的遵守,劇情的走向是後者,就算被革職也要貫徹正義的使命感。

  這個問題其實有點像是要隨著大眾普遍的觀點而隨波逐流,還是要為了做正確的事而被社會排擠。我大學面試的時候教授有問我這個問題,我的選擇也是後者,因為對的事情就是有實踐它的價值,是不需要害怕他人的目光的。

 

  再來說說感情的部分,畢竟《太陽的後裔》還是打著愛情偶像劇的名號,男主角柳時鎮常語出驚人,對女主姜暮煙說出肉麻的台詞卻深得觀眾喜愛,加分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這些台詞緩和了劇情的沉重,整部戲在緊張刺激的劇情和感情轉換的部分讓人眼睛一亮。

 

  綜合以上,我對於《太陽的後裔》這一部韓劇評價很高,因為它不只是有亮眼的男女主角,還有不俗濫、不同近年充斥著少女粉紅泡泡的氛圍及十分講究的背景設定,更有值得思考的內涵。

 

  (啊,當然宋仲基真的是帥的沒話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