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light_2015_poster  

 

   今天和朋友雨城相約去光點華山看這一部片,原先在挑片的時候在猶豫《驚爆焦點》和《扣押幸福》這兩部,不過因為他說要用年票請我看(慶祝學測結束),所以我決定挑他比較想看的,因為我其實很少看電影,也不太研究演員和導演之類的,只要劇情我有興趣我都OK,不太會有怨言。

  

  這是一部關於波士頓環球報的『驚爆小組』(Spotlight)在挖掘一起關於波士頓教會放任教士性侵兒童的案件,原先以為只有十幾個教士被指控,追查之下才驚覺性侵犯的人數高近百人,比想像中的多,在逐步採集資料的過程中,小組人員也發現這些案件的發生都來自於教會的放任及掩蓋事實、教會律師在職業考量下的坐視不管,更揭發了其實每個人身邊都隱藏著可能發生或已發生的案件,但大多數的人都不太在乎。

  本片沒有拖泥帶水的愛情情節,只著重於驚爆小組採訪案件受害人、採集資料及說服律師提供證物的過程,迅速有力的在兩個小時內重現當年(本片由真實故事改編,案件爆發於2002)年報導產生的過程和幕後的心血。在接近尾聲時波士頓郵報的該報導一刊登時即造成全市的轟動,許多受害人紛紛打電話至報社提供內幕,並由驚爆小組主編接起一通電話,由他口中的一句:『Spotlight.』(驚爆小組你好。)銜接回片頭標題字,短短兩個小時但快狠準的劇情不禁讓我在心裡大呼過癮!

  沒有華麗的特效、音效,劇情也平舖直述,但我想這部電影所要告訴觀眾的即是每個體制後頭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這些秘密通常都是由高層的人在操控,當發現事情不對勁時,我們是否該挑戰道德、職業良知去推翻它或為被害者發聲呢?這是一個值得思量的問題,畢竟這個世界都是由各個體制組成,我們都需要它們的存在,但有一天所熟悉的體制爆發驚人內幕時,面對與處理便是人們對於道德的重要課題。

 

  雖然說這類型的電影以高中生的年齡而言可能不太受歡迎,但老實說我看得很開心(雖然光點裡面超冷,看電影時一直狂抖),而且同行的雨城是大學生,自然能跟他討論比較深入的觀點,也因此第二次和他一起看電影依然是收穫良多。(第一次是看《小王子》)

  

  (ps.今天不只看電影沒花到錢,連午餐也是因為雨城遲到所以他請我,加上他今天忽然送我兩本書→不曉得為什麼今天很幸運的感覺)(誤)

  (雨城啊等你考上研究所就換我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