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547_965045830217768_5275742633555626788_n  

 

  "And now here is my secret, a very simple secret.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The Little Prince》

 

  這句引言總是不斷出沒於我在的文章中,不僅是因為它動人,更是因為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總是會因為現實的壓迫而逐漸關上心房、遺忘因為一件小事而喜悅不已的感動,變得麻木,甚至對生活感到迷惘,回頭看這些軌跡,就會發現自己在無意間錯過了很多東西。這麼一想,長大似乎很可怕,所以才要隨時以這句話來提醒自己千萬別忘了最初那個純真的自己。

  

  昨天和朋友在上映第二天就順利看到由經典文學改編的電影《小王子》,雖然是動畫片,但絕對值得進電影院看,單是整部動畫有接近三分之一都是由紙雕動畫來完成就可以看出製作過程有多費時,電影劇情和角色所引述的《小王子》的故事內容巧妙地藉由畫風而區隔(引述原著的部分即為紙雕動畫),一點也不會突兀,場景的切換點也處理得恰當,由陰影區塊、物品形狀轉化成下一個場景的開頭,這樣的表現手法讓人耳目一新。

    

  (不了解這是什麼意思的人,放個概念影片,就類似這個樣子)

  

       

  故事是關於一個沒能考上菁英學校的小女孩,為了能有更好的讀書環境而和媽媽搬到一個井然有序,每個居民都宛如機器人的小鎮,買下了一間便宜屋子後,才發現隔壁住了一位特立獨行,在屋內、後院都放置一些奇怪物品的老爺爺。

  老爺爺不受當地居民的歡迎,女主角也試圖和他保持距離,然而卻深深受到他所寫的故事吸引,原來老爺爺曾是一位飛行員,有一次他迫降在沙漠,遇到了一位神奇的小男孩──小王子,為了聽完所有故事,小女孩和老爺爺相處了一個暑假,了解到許多她從不知道的新鮮事物,也漸漸產生想脫離母親所安排的『完美人生』的想法,去體驗生命中更多的美好的事物,去接觸廣大無比的世界……

 

  原創的劇情和原作的劇情融合,算是十分特別的編劇形式,對於原作各個角色能夠活靈活現、並運用本身的設定而成為電影中的角色,甚至在片尾續寫了原本故事的的結局(看見長大後的小王子),讓我又意外又感動,去年冬天看完小王子特展後,就很希望可以看見除了重現場景之外更特別的東西,所以這部電影完全符合我的期待。

  

  再來便是電影的核心,主要都是架構在『真正重要的事物要用心看』,以及『當你遺忘曾經對你來說十分重要的事情,比失去它們更令人難過。』這兩個看似簡單,卻不易做到的事上。

  前面提過,在時間的洪流之中,我們經常變得麻木不仁,不再好奇也不再熱情,很快地就會成為以前一直不想成為的那種『無聊的大人』,也許有一天會有一樣事物令你回想起那些美好的一切,但要是什麼都沒遇到呢?這一生豈不是都樣這樣汲汲營營的過?

  我也常常擔心再過幾年後,當我出社會時我是否也會忘了自己現在的夢想以及努力的初衷,想起前陣子在侯文詠《請問侯文詠》裡看到,他建議朋友常常寫下自己對某樣事物的初衷及看法,並觀察它們是否有出入,也許我們在面對『長大』的同時,也要隨時回去檢視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改變了,當然想法會改變是必然的,但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失去自己,好好記下每一個感動的時刻,用一段文字紀錄或是拍照,什麼方式都行,就是要留下一個證據,一個足跡,當有一天偶然回憶自己所經歷的每一個燦爛時刻時,能有個憑藉,使你看到它的時候,一切,仍是歷歷在目……

 

  《小王子》從我小學以來一直是對我影響十分深遠的故事之一,但是過了這麼多年仍是有一些地方不解,藉由電影化,有了影像之後,跳脫了文字的框架,讓觀眾更容易了解原作中的某些橋段,甚至是內涵,(像我就是看了電影之後才領悟玫瑰花所代表的意義。),如果你一直沒能弄懂劇情的話,我十分推薦這部電影。

 

  但是在最後最後,希望廣大天下的每個喜歡《小王子》的朋友們,都能夠看到自己喜歡的角色動起來的樣子!

 

    《英文版主題曲》

   

 

  《英文版配樂》  

 

  《中文版主題曲》

    

  【連結區】

         

  小王子: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0%8F%E7%8E%8B%E5%AD%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